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埃及在“阿拉伯之春”动荡中的短暂掌权者坦塔维去世,85岁|讣闻

2021年10月02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塞西回忆道,坦塔维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正抓着一块煤渣。如果我放手,它就会烧毁一切”
资料图:坦塔维。图/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官网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埃及总统府宣布,在造成埃及原总统穆巴拉克于2011年下台的“阿拉伯之春”抗议浪潮中,曾领导埃及军方短暂掌管国家政权近一年半的埃及陆军元帅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Mohammed Hussein Tantawi),于2021年9月21日去世,终年85岁。埃及政府宣布自当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

  坦塔维曾是穆巴拉克时代任职近20年的国防部长。2011年2月,穆巴拉克在大规模群众抗议的压力下辞职,由坦塔维担任主席的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暂时接管政权。时任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坦塔维,也由此成为了埃及过渡时期实际上的最高国家领导人。他的统治直至16个月后的2012年6月,由泛宗教性政治组织“穆斯林兄弟会”推举的穆尔西当选埃及总统为止。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