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经济民生纷纷受影响 限电潮何来|数说

2021年10月04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9月以来多地采取有序用电措施,东北三省更是采取不同程度拉闸限电,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究竟是何导致这一轮限电潮?
9月以来,因电力缺口严重,多地启动有序用电措施,受影响的主要是工业企业,然而以东北三省限电措施最为严苛,黑龙江、吉林、辽宁均实施了不同程度拉闸限电,影响范围涵盖工业生产、商业楼宇和居民日常用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设计 张懿)9月以来,因电力缺口严重,多地启动有序用电措施,受影响的主要是工业企业,然而以东北三省限电措施最为严苛,黑龙江、吉林、辽宁均实施了不同程度拉闸限电,影响范围涵盖工业生产、商业楼宇和居民日常用电。

  有序用电通过采取错峰、避峰、轮休、让电、负控限电等措施,避免无计划拉闸限电。拉闸限电则是在无须事先通知用户的情况下,依据政府批准的拉闸限电序位表,紧急控制部分用电需求,不具备事先通知用户的条件。东北三省部分地区以采取拉闸限电措施、影响民生的方式保证电网安全,也说明了东北电网处于崩溃边缘的情况。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