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当两德统一大幕拉开|默克尔的旅途④

2021年10月07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德统一后,女性、来自东德、新教徒的多重身份标签,让深谙内阁组成需要不同群体代表的总理科尔相中了默克尔。默克尔因此成为第一任妇女与青年部部长,只不过,当时绝大多数的政坛中人,只把默克尔入阁视为一种基于出身、性别等考量的点缀与平衡而已
从政的前十年里,默克尔的造型是否得体,常常被人议论。直到她用所做的事情成功地证明,女政治家的服装和外在并没有那么重要,人们才慢慢习惯她穿着长裤而非礼服出席重要场合,或是在照片中双手交叉放在肚子上的样子。图/视觉中国

  《默克尔的旅途》“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财新网】(记者 李忆)伴随着柏林墙的倒塌,被东德束缚了35年的默克尔,决定离开安逸的学术研究员生活,转入另一个轨道。这是她的人生再次打开新世界的时刻。

  1989年12月,柏林墙倒塌一个月后,默克尔投奔了当时刚刚开始自由活动的东德小党民主觉醒党。但事实上,从那年春天起,目睹摇晃中的东德体制,默克尔便开始观察各路崭露头角的新党派。她习惯这么做:先详细计划,暗中观察,再做打算,从不贸然行动。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