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药价背后的秘密|求医记

2021年10月08日 17:59
我过去一直认为,开什么药由医生决定,因为他们是专家,怎么会由病人提出开什么药呢?
据调查,2015年一年内,美国制药企业的处方品牌药品价格平均上涨16.2%,在此前的五年里,平均药价已经上涨大约10%。美国一些最大的制药企业2016年第一季度的利润涨幅高达30%,而美国人2014—2015年用于药品的开支上涨了12.2%。图/IC PHOTO

  初到美国时,发现这里电视、杂志上的药品广告极多。无论是居家生活杂志,还是金融投资类杂志,乃至严肃的《时代周刊》里,基本都占三四个页面,详细地列出了药品的治疗原理、构成、副作用等,这显然需要很高的广告费。

  我对此现象甚为不解。这些需要由医生开处方才能拿到的药为何面向公众大力宣传?让医生了解就足够了,还不用花费巨额广告费。在英国、加拿大和南非,从来没在公众媒体上见过任何药物的广告。我过去一直认为,开什么药由医生决定,因为他们是专家,怎么会由病人提出开什么药呢?美国的这些广告很有说服力地介绍了这些新药和奇药之后,最后不能缺少的一句话总是:“找你的医生讨论一下这种药。”后来看病多了,才了解了其中的秘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