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各地政府“家底”如何?地级市们日子好过吗|城市

2021年10月09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财政收入分布“东高西低”、“南强北弱”、向城市群都市圈核心城市“点状聚集”,人均财政收入“东高西低”格局进一步强化;仅13座城市财政自给自足,其中杭州财政自给率一骑绝尘
主要城市财政收入总体特征:财政分布不均衡,“东高西低”、“南强北弱”、向城市群都市圈核心城市“点状聚集”,这与中国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格局、人口流动趋势相适应;部分地方财政形势严峻。图/视觉中国

  文|罗志恒

  当前中国财政形势的特点是“好看的数字与难过的日子”,财政紧平衡态势仍存。那么,地方政府的“家底”究竟怎么样?在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战略下,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地位将越发凸显,而地级城市上承省级单位、下接区县,它们的日子又过得如何?

  本文将视角聚焦至地级及以上城市,统计2021年上半年28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4个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包括县级市,计算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财政自给率等五大指标,结果如下: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