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很抱歉,作为药剂师,我不能按现有处方发药”|求医记

2021年10月15日 10:19
在国外,药剂师跟医生是两种平等的职业。在药品方面,他们比医生还权威,对品牌药和非品牌药的市场动态了解更详细
在国外,药剂师至少需要经过三年以上的学习,通过考核拿到资格证书,才能在各药店工作。药剂师手下通常还配备助理,助理资格也要经过至少两年的学习,助理们配制的药品必须有药剂师审核签字才能放行。图/视觉中国

  那天,我急匆匆地走进附近的一家连锁药房CVS,把医生刚给女儿开的处方递给柜台里的女药剂师。她收了处方,到电脑前操作了片刻,便招呼我到柜台前,很严肃地告诉我:“很抱歉,你处方的药不能给。作为药剂师,我觉得不应该给这样的处方取药。”

  我愣了半天,搞不懂这是唱的哪出戏?看病这么多年,取药也无数次,第一次遇到药剂师不给拿药的新鲜事儿。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我们的系统显示,这位病人几周之内连续开出同样的、大剂量的麻醉剂,而且出自不同医生的处方,这是不应该的。按照药剂师的职业守则,我不能按现有处方发药。”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