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重磅】发现时,它们已濒危|斑鳖的故事①

2021年10月17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斑鳖长期被误认为是另一种大型的龟鳖——“鼋”的一种,直到2002年才被确定为有效种,但存活数量已非常稀少
2007年4月20日,苏州,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的母斑鳖。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为期五天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于10月15日在云南昆明闭幕。大会通过了一份政治性宣言——《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相比,生物多样性保护似乎还未“主流化”,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行动也不甚理想。然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已刻不容缓。2019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发布了首份《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这份由50多个国家的145名相关专家汇编而成的报告发出警告:证据表明人类活动造成了自然的衰退,且物种丧失的速度加速了数十倍甚至数百倍,地球上大约3/4的陆地、2/3的海洋和 85% 的重要湿地已经严重改变或消失,使物种更难生存。未来几年可能会有 100 万个物种濒临灭绝,对人类以及地球上的其他生命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