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维舟 > 正文

维舟:被迫独立,是好还是坏?(附音频)

发布于 2021年10月20日 09:28   更新于 2022年01月28日 16:47
一个良好的社会应当既为个体提供支持,逐步培养其生存必需的自主能力,又容许人们在一个健全的有机社会网络中随时相互支持
实际上,当家长想把孩子丢给学校时,学校也想把孩子丢回家庭。尤其随着学校越来越以“不惹事”为第一要务,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教师会尽可能少与学生建立亲密关系。图/视觉中国

  朗读|沈阳阳

  新学期一开学,我朋友圈里家长们的喜悦几乎要溢出屏幕,到处都是“神兽回笼”的如释重负,仿佛学校而非家庭才是这些孩子们的“笼”。有一位甚至建议:“母亲节应该定在9月1日才对。”

  尽管有几分戏谑,但这确实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在我们当下的社会,似乎缺乏某种为人父母的愉悦。不仅如此,难免还有人挖苦:“在哪个宇宙你见过‘母职的愉悦’?”

  到头来,孩子学业重,家长愁;“双减”后,孩子在家,家长也累。这样的生活,不仅孩子苦,很多父母自己也没法乐在其中。惟一的指望就是,孩子们快点独立自主,可以不用管了——然而,这在现实中也远非易事,也就难怪很多人选择了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少生或者不生。有些人甚至坦率承认,之所以不生,是因为觉得自己不会是负责任的好父母,省得彼此都心累。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