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再不尝试,可能就来不及了”|斑鳖的故事④

2021年10月20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吕顺清说,“很多事情,包括物种灭绝,单薄的人力是很难对抗的。”如果时间倒流,他希望在斑鳖个体更多的时候就能开始保护工作,早点开展人工授精,“可是,科学研究没有如果”
2015年5月6日,江苏苏州,WCS(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TSA(国际龟鳖生存联盟)与中国动物学会合作,对苏州动物园内我国仅剩的一对百岁“斑鳖情侣”进行首次人工授精。图/视觉中国

  《斑鳖的故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其实2012年前后,因自然繁殖屡次失败,库克林就曾将人工授精这一方案提上议程。

  当时,陈大庆是旗帜鲜明的反对者。在他看来,斑鳖这一物种本身就已极度稀少,尤其雄斑鳖年纪已经很大,如果再加入人为的外力影响,风险要远远高于自然繁殖,“而且我一直认为,具体到斑鳖这一物种上,外国专家的了解程度应该不会比我们走得更远”。

  陈大庆问库克林,有没有过濒危龟鳖类人工授精的经历?库克林坦诚回答:没有。包括库克林自己也有同样的担忧,他回复财新记者说,时至今日,仍没有一例人工授精在濒危龟鳖的繁殖计划中发挥作用,至少有一例通过电刺激收集精液导致雄性死亡的案例,这个案例也直接导致了一个极度濒危物种繁殖计划的终结。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