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活着就是希望|斑鳖的故事⑤

2021年10月21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物种的个体数跌到一个临界点后,人类面对它的衰落和灭绝就如同面对海啸、地震、气候变化一样,微弱而无力
2016年2月17日,苏州西园寺专门为死亡的斑鳖“方方”制作铜像。图/视觉中国

  《斑鳖的故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灾难”之后,吕顺清启程去云南。斑鳖的野外寻找项目谜题仍然待解。

  此前人工繁殖的两只斑鳖都来自长江流域,太湖也曾是斑鳖的生存区域。作为水中食物链最顶端的生物之一,斑鳖的生存需要大面积的水域和充足的食物来源,但太湖沿岸已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人类活动非常密集,“所以我们从来没把希望放在太湖”。人类活动相对较少、更为原始的红河流域成为斑鳖野外寻找的重点。2009年开始,吕顺清几乎每年都会到红河流域进行野外考察,寻觅野生斑鳖的踪迹。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