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改学制为“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两年”?教育部这么回应|教育

2021年10月25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缩短学制观点缺少实证根据;综合改革实验将围绕全国教育大会以来,中央印发的各学段改革文件精神展开
缩短学制的各种方案,一般围绕现行学制中初三、高三等“应试年级”进行“去水分”,同时希望藉由更加紧凑的学制和一贯制中学,取消或减轻小升初、初升高的择校压力。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王伯文)随着教育部新一轮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名单出炉,有关学制改革的传言不胫而走。“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二年”的提法引发社会关注,但此说遭教育部门辟谣。

  10月14日,教育部公布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名单,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北省廊坊市、山西省长治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金华市、安徽省铜陵市、福建省三明市、湖北省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山东省诸城市在列。

  随后,网传“改革”内容开始发酵,以缩短学制为核心,冠以“教育部长教改新主张”之名在部分自媒体传播。内容包括新“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二年,取消小升初,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将目前技校全部下放为职高”;“三分之一以上大学改为工科或高级蓝领大学”等。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