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破碎的栖息地,孤岛化的种群|天行长臂猿保护记③

2021年10月26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高黎贡山保护区内的天行长臂猿保护面临的更大难题是小种群分布——种群数量小、间隔大,导致生境破碎化、孤岛化。栖息地的碎片化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越来越多的“孤雌”产生
2005年,李家鸿拍下了第一张天行长臂猿照片。图/李家鸿

  《天行长臂猿保护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2018年,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注于长臂猿保护的NGO“云山保护”(全称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中心”)和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三方联合搭建了板厂基地。1993年出生的北京姑娘祝常悦,曾在基地当过两年站长。

  和蔡芝洪一样,祝常悦的主要工作也是跟猿。每天早上满天繁星时就要起床,在竹编的棚子里做好早饭和午饭,之后带上午餐出发。出发时天总是黑的,由于长臂猿每晚的夜栖树都不相同,祝常悦和护林员要打着手电筒,摸黑走几十分钟,到达前一天离开时的夜栖树下。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