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让单身猿们电话连线、直播相亲,可行吗|天行长臂猿保护记⑤

2021年10月28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便中间的栖息地条件都满足,费汉榄估算,按照最理想的状态,让两只相隔20多公里的猿见面最少需要三至五年的时间,甚至更长
孤雌的独猿。图/李家鸿

  《天行长臂猿保护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在众多方案中,长臂猿那标志性的高亢鸣叫声,或许会成为一把解决难题的钥匙。

  早在2010年,范朋飞和费汉榄就开始对东黑冠长臂猿的鸣叫特征等进行研究。他们发现,长臂猿鸣叫的功能包括吸引伴侣、家域防御与展示、食物的保护、群体的形成与维持、群体的定位、加强配对个体间的联系等。

  作为人类近亲,长臂猿的鸣叫模式与人类的语言也有相似之处。2019年,中山大学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雄性长臂猿的远距离发声通信遵循齐普夫的简洁律和梅泽拉斯律。在研究的两种长臂猿鸣叫中,使用单个音符的频率越高,音符越短。从音符数量看,一个声乐序列越长,它里边音符的持续时间就越短。上述两个定律正是大多数人类语言共有的规律。此外,研究认为,由于鸣叫的功能性,雄性长臂猿的鸣叫声可能会提供关于身份的信息和资源持有能力等内容。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