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心理咨询:有趣的“话疗”|求医记

2021年10月29日 11:42
解决心理问题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交流。心理理疗师的作用就在于他们经过专业训练之后对人的心理问题的把握,可以有效地引导患者释放自己的内心结症
第一次参加治疗,发现这个小组有七八位患者,有两位心理咨询师,也叫心理理疗师。她们比医生低一级,但也要通过专业训练。大家围成一圈坐定后,理疗师便开始了“治疗”。首先她让每个人介绍自己的情况,说明自己为什么被纳入这个小组。图/视觉中国

  如果说,医保公司对治疗牙和眼的费用的报销有歧视倾向,但对有些国人不认为是病的毛病的报销却很慷慨。例如心理咨询,以谈话来解决患者的问题。我在加拿大就亲身体验了一次“话疗”。

  当时的情况是,我发觉自己的短期记忆力突然下降,几分钟前发生的事、说的话,立刻在大脑中消失得无影无踪,越要回想,脑子里越是空白一片。与此同时,我忽然变得无比急躁,每天像无头苍蝇一般,不知该干点什么才好。在这种大脑乱哄哄的状态下,什么事情都干不好,连日常最简单的做饭,都经常出事故,要么烧糊了,要么压根没开火。我为此去看医生,家庭医生仔细询问之后判断,我的问题属于一种焦虑症。我以为医生会给我开点美国人经常吃的药,吃了情绪就会稳定。但他认为没有严重到需要吃药的地步,建议我找心理医生治疗。我以为,这种治疗就是我和心理医生谈谈话,没想到却是参加一个心理治疗小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