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引导孩子学会建立良好和亲密的人际关系,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亲子

2021年10月30日 13:09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要事事以孩子为中心,不要让家里所有长辈都围着孩子转。在家庭里,夫妻间的关系其实才是最重要的
儿童期和少年期是情绪管理与情商教育的黄金时期。平时注意让孩子自己表达出他们的情绪,包括生气、快乐、羞耻、尴尬等,然后告诉他们,每个人出现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并进一步引导他们思考。图/视觉中国

  很多时候,人们容易把成人世界的“成功”标准有意无意地传给孩子,影响了孩子的价值观。“房子、车子、票子”这些时常挂在父母嘴边的话题,会在日常不经意的交谈中,使孩子误以为物质与金钱的多寡是衡量“成功”的标尺。其实,在我们周围的世界,“成功”并非只是用社会地位和金钱数字所能衡量与评价的。那么,对于下一代,我们应该传递什么样的“成功”观念呢?换言之,培养孩子的长远目标应该是什么?

  毋庸置疑,家长们对孩子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他们拥有健康和幸福的人生。但家长往往又很容易被短期目标“绑架”,乃至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如果我们把目光放长远些,思考清楚希望孩子获得什么样的人生和如何定义成功,或许我们今天对孩子引导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就不一样。

获得幸福的秘诀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