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游说发动伊拉克战,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去世,84岁|讣闻

2021年11月01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卸任后,他曾多次针对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的演说,公开表达悔意和痛苦,并称那场演说是自己人生的一大“污点”
科林·鲍威尔(1937—2021)美国前国务卿

  【财新网】(记者 曾佳)2021年10月18日,美军入侵伊拉克时期的美国国务卿、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因新冠肺炎导致的并发症不治逝世,享年84岁。从青年时代两次走上越南战场,多年后在海湾战争中扮演指挥官角色,再到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向全球游说,鲍威尔在过去四十年美国的主要海外军事行动中,都留下了深刻印记。

  鲍威尔1937年出生在纽约黑人聚居区哈莱姆,父母来自中美洲国家牙买加。他毕业于纽约城市学院地质系。21岁加入美军时,成绩算不上好。他发现,自己喜欢军队这种有纪律、追求进步的氛围。长达35年的军旅生涯中,一连串战争经历使他拾级而上,一次次冲破种族和出身阶层带来的“天花板”。当“冷战”接近尾声时,鲍威尔已是共和党籍总统里根的白宫国安顾问,负责与苏联磋商裁武条约,致力于改善美苏关系。1989年至1993年间,鲍威尔成为美国迄今惟一的黑人美军参联会主席,是美国时任总统老布什发动海湾战争时的军事行动指挥官。海湾战争的胜利,使鲍威尔在美国获得了极高的民意支持度,被称为艾森豪威尔以来最具政治影响力的美国将领。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