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临界质量值背后是惊心动魄令人窒息的故事|科学

2021年11月02日 20:00
科学界对纳粹没能造出原子弹的解释重点就是他们没有足够的铀,而一度流落巴伐利亚小镇的400多块铀立方渐渐从各地浮出水面,给出了故事的另一面
存放于马里兰大学的一块纳粹铀立方。

  文|小庄

  加尔米施-帕滕基兴(Garmisch-Partenkirchen)是德国南部巴伐利亚的小城,位于阿尔卑斯山区,拥有现代化的冰上设施,一直是旅行胜地。1945年,战争结束后没几天,一辆军用卡车驶进这个安静的市镇,突然在一处比较偏僻的车道上停下,里面的两名纳粹士兵驾驶员跳下车走开了。这一切,被12岁的当地男孩卡尔·比绍夫(Karl Bischoff)和三名小伙伴趴在朋友家窗户后面看得一清二楚。

  尽管心痒难抑,男孩们也不敢贸然行动。他们耐心地等了一天,也没有看到离开的士兵回来。于是几个人决定上前去看看,走到卡车旁边,掀起盖在车厢上的防水油布,里面码着许多木箱。撬开其中一个,看到的是灰扑扑的金属块,整整齐齐,都是边长为2英寸左右的立方体。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