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葵 > 正文

杨葵:先器识而后文艺

2021年11月03日 09:52
先器识而后文艺。要做一个好文艺家,必先做一个好人,一个文艺家倘没有器识,无论技术何等精通熟练,亦不足道
一言以蔽之,书法者,我手写我心。无论是写,还是看,落在白纸上的墨迹是文艺,藏在笔墨纸砚后边的那个人、那个人的器量和见识是器识。

  文|杨葵

  有句老话近来常见人引用:先器识后文艺。文艺不用解释了,器识说的是器量和见识。世事更迭,大抵缺什么吆喝什么,可能眼下文艺泛滥,而器识越来越缺吧,所以旧话重提。

  少年读史就读到过这句,不过那时候读书,瞧着博览群书煞有介事,奈何大多没读懂,只读了个过眼烟云,几十年后再读,常常惊叹那书里居然有这个,这书里竟然有那个。这句话大致读明白,已是四十岁开外。当时读林子青先生编的《弘一法师年谱》,法师出家后写字,多用许霏(晦庐)所刊印章,在一封给晦庐的信里,法师说:朽人剃染已来二十余年,于文艺不复措意。世典亦云:士先器识而后文艺,况乎出家离俗之侣。朽人昔尝诫人云:应使文艺以人传,不可人以文艺传,即此义也。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