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教会孩子懂得心怀感恩、回馈社会|亲子

2021年11月06日 11:22
教育孩子回馈社会也要从自己做起,平时多参与一些义工活动,与孩子们分享感悟,也可以带着他们一起去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2021年11月5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在辖区幼儿园开展“安徽湿地日”宣传活动,老师通过视频图画的形式,激发孩子对湿地的认识。图/视觉中国

  作为社会一员,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获取社会里各种各样的资源,得到各种帮助,仅仅把培养孩子的目标设定为释放孩子的潜能和拥有幸福健康的人生就够了吗?培养孩子的另一大目标是否应该设定为让他们心怀感恩、回馈社会,帮助这个社会里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学会感恩和回馈社会

  爱因斯坦曾说过:“人们应该小心,不要向青年人灌输以下思想,即生活的目标就是获得习惯意义上的成功。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成功者从他的伙伴那里获得的东西,远远超过他对他们所做的贡献。但是,人的价值应该体现于他能给予什么,而不在于他能获得什么。”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我们都要注重培养孩子塑造一颗能为造福社会而努力的心。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