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中国冰球,收起自尊或坦坦荡荡|旺议冬奥

2021年11月06日 16:14
培养世界最高水平的冰球运动员至少需要15年,在这个周期刚刚走了4年的中国冰球,需要的是耐心、恒心和决心。一律“弯道超车”的思维定势背后,是某种投机和功利性的投射
2021年5月26日,北京延庆,2021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图/IC PHOTO

  在竞技场上,现实中的技不如人,与对手的认知很难画上等号,就好比一次次冲击世界杯、奥运会的中国足球,很不愿意听到越南媒体谈论归化球员的天价数字。而世界排名32位的中国男子冰球,也在外媒讨论可能的几十比0“惨案”后群情激愤。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据外媒爆料,新任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吕克·塔迪夫曾游说中国男子冰球队放弃奥运会资格(东道主自动参与到奥运会资格)给挪威队,理由是:中国队排名靠后,且2019年以来一直无缘国际大赛,而小组赛对手是美国、加拿大和平昌冬奥会亚军德国队这样的巨无霸,且最新信息,NHL(北美冰球联赛)职业选手将被允许参加奥运会。鉴于冰球赛场小、速度快且攻防回合多,在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弱队被打“花”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