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儿科问题不是“小儿科”|显影

财新 夏伟聪 蔡颖莉
2021年11月07日 17:29
超负荷的工作量、与付出不对称的薪酬待遇、儿科特殊性带来的医护难度、人员严重流失,种种问题积聚纠缠,使儿科问题不再是“小儿科”
李龙主任(左三)戴着放大镜进行手术,鞠文倩护士(左一)调整手术灯光。 李龙主任平时为人和蔼,但手术过程中,若医护人员不够专心,或者反应不够迅速,他则会厉声训斥。

  图|财新 夏伟聪 蔡颖莉
  文|财新 夏伟聪

  2018年,大年三十晚七时许,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普外科的主任医师李龙总算在年夜饭前赶回了辽宁鞍山的老家。这时,700多公里外的北京诊室中,送来了一名被提前剖腹产的胎儿。胎儿的肺部有一个巨大的肿瘤在迅速扩张 ,压迫了心脏和肺,导致他无法自主呼吸,情况危急。第二天早上九点,李龙接到电话,立即驱车回京。

  儿研所动用了最好的医疗资源,成功切除肿瘤,但胎儿术后一直处于低血压的休克状态,循环功能非常差,最后死于心脏衰竭。李龙没有时间为此悲伤,六楼的普外科病房还有很多重疾患者等着他。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