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中国应该是进入了超低生育率”|直面高龄少子化②

2021年11月08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每年新生儿人数走低,中国人口“负增长”的拐点似乎近在咫尺。而出生人口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会有20年的滞后
老龄化大势不可逆,而庞大的人口流动、人户分离,则给中国老龄化形势增加更复杂的底色。

  《直面高龄少子化》“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马丹萌 黄蕙昭 实习记者 邓依云

  人口规模意味着当下人口总数,但多名专家提出对中国低生育率的关注,其代表了中国未来人口发展趋势。

  “大家很关注的是总人口超过14亿,这给大家一个感觉,好像我们的人口还不少对吧?但我觉得真正应该关注的是现在的总和生育率。”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人口与未来”网站联合创始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黄文政说,“出生人口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其实会有20年的滞后。”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