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人口形势判断仍存分歧|直面高龄少子化④

2021年11月10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学界对中国人口规模和人口形势判断存在分歧,生育政策变化的每一小步,都有着艰难博弈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称,当时总和生育率为1.18,但由于彼时生育政策尚未放开,二孩及以上超生儿童存在瞒报、漏报现象,且规模不详,不同学者对中国总人口、生育率、育龄女性规模等判断均存不同意见。图/视觉中国

  《直面高龄少子化》“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马丹萌 黄蕙昭 实习记者 邓依云

  纵观全球,从进入低生育率水平,到大幅调整应对高龄少子化的导向和政策,中国的反应相对缓慢。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茅倬彦等人发表《人口惯性和生育政策选择:国际比较及启示》一文称,从抑制生育转变为鼓励生育,对任何国家都并非易事,如同在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均在实施鼓励生育政策前,或长或短地有一个中立或温和的政策时期。如韩国在1990年生育率已低至1.57时,才开始开展人口政策讨论,而政策转变后会引起生育率大幅反弹的担忧也不绝于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