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让孩子对未来学校大胆畅想|亲子

2021年11月13日 12:46
“现代的教学方法,竟然还没有把研究问题的神圣好奇心完全扼杀掉,真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因为这株脆弱的幼苗,除了需要鼓励以外,主要需要自由”
不同于传统大学相对固定的学制,在开环大学,学生可以选择任意6年时间进行学习,在这段时间还可以按照个人需求和时间的安排任意间断和自由组合。图/视觉中国

  2014年,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启动了一项名为“斯坦福2025”的计划,由设计学院团队主导,数百名富有洞察力和创造力的大学教授、行政人员和学生等广泛参与合作,进行了一次关于未来大学的探索。

  “斯坦福2025”计划提出了四个核心概念,颠覆了传统高等教育的制度模式。

  第一个概念:开环大学(Open Loop University)

  不同于传统大学相对固定的学制,在开环大学,学生可以选择任意6年时间进行学习,在这段时间还可以按照个人需求和时间的安排任意间断和自由组合。开环大学计划让“在校学习”到“社会工作”这条传统道路与个人生活之间的界限消匿。在目前的大学教育体制下,学生的求学道路大多始于学校,学习掌握了一定知识才进入社会工作。但在未来,人们到大学学习的道路也许先始于现实世界,待积累了一定经验,知道了自己喜欢做什么、需要补充什么知识技能后再“回炉”到学校深造。这一设计也表明,课堂内的学术知识与真实世界的实用知识技能同等重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