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现代艺术巨匠塞尚:“大自然的形状总是呈现为球体、圆锥体和圆柱体”|观展

2021年11月14日 11:27
塞尚喜欢以极简的几何形状来思考,任何时候都会被球体状吸引的他尤其喜欢画苹果,塞尚的静物画已成为现代艺术的典范
《草地上的午餐》,保罗·塞尚,1876-1877年,橘园美术馆藏

  文|张志雄

  塞尚有时被归入印象派画家,有时被归入后期印象画派成员。无论如何,他是现代艺术的巨匠。

  塞尚与印象画派的关系很有意思。他最早接触的是巴齐耶。巴齐耶是印象画派中唯一一位从一开始就拥有那种有序的建筑式构图感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可以说是塞尚后来画作的先声。可惜巴齐耶年纪轻轻就在战争中去世了。

  塞尚对莫奈发起的户外阳光效果的色彩变化视觉研究不感兴趣,倒是毕沙罗成了塞尚的最后一位老师,“毕沙罗教会了他一种技术性方法:一切都经过事先推算,画家小心翼翼地向前推进,一步接一步,一笔跟一笔,直到达到预想中的、清晰可见的目的。”(《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罗杰·弗莱)。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