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40周年:回首老女排|纪念

文|财新 张兰太
2021年11月16日 13:23
40年前,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中国女排七战七捷,首次获得世界冠军,也由此开启了她们在80年代的世界大赛“五连冠”之旅。“老女排”塑造的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经过一代代中国女排队员的传承,其影响范围超出体育领域,至今仍是国人的精神图腾
1981年11月16日,日本大阪,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杯赛冠军。孙晋芳获“最佳运动员奖”、“最佳二传手奖”、“优秀运动员奖”,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11月16日是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40周年的纪念日。40年前,1981年11月7日-16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中国女排七战七捷,首次获得世界冠军,也由此开启了她们在80年代的世界大赛“五连冠”(1981年世界杯冠军、1982年世锦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1985年世界杯冠军、1986年世锦赛冠军)之旅。这一批“老女排”队员们塑造的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经过一代代中国女排队员的传承,其影响范围超出体育领域,至今仍是国人的精神图腾。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