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急诊未必急?|求医记

2021年11月19日 10:44
在国外看急诊的感觉却是急诊未必“急”,未必都能很快解决战斗,而且,看急诊被“慢”处理的情况司空见惯
在国内看急诊,虽然人多拥挤,但医生或护士处理得都很快。在国外看急诊的感觉却是急诊未必“急”,未必都能很快解决战斗,而且,看急诊被“慢”处理的情况司空见惯。图/视觉中国

  在国内看急诊,虽然人多拥挤,但医生或护士处理得都很快。在国外看急诊的感觉却是急诊未必“急”,未必都能很快解决战斗,而且,看急诊被“慢”处理的情况司空见惯。

  我们有次在加拿大看急诊,就等了足足六个多小时。那次,女儿用力关车门时,把左手手指夹在门缝里,指头立刻青紫,虽尚未破皮出血,却肿胀得疼痛难忍。我们赶到离家十来分钟的小镇医院急诊室已是晚上9点多。这家医院不大,急诊区却占了一层楼的面积,还被隔成两部分。当时等着就诊的病人加起来不到十个人,看上去也不太像有急病。护士询问了情况,便让我们在外面的候诊区等着。谁知这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这段时间里,来看急诊的人不断增加,十来个候诊的座位都人满为患了。护士们进进出出地没闲着,但只有一位穿白大褂的医生不时出现,看样子今晚只有他一人当班。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