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非洲象为何出现母象无牙比例增高的快速进化?|自然

文|财新 杜偲偲
2021年11月19日 11:38
该研究认为,莫桑比克境内对于象牙的盗猎行为,导致当地象群中出现了有利于“无牙”性状的强烈进化选择。而这一性状的改变,也将对当地生态带来连锁影响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9日,肯尼亚卡耶亚多,位于坦桑尼亚边境乞力马扎罗山山麓的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的大象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类对野生动物的大规模猎捕行为,对其进化是否产生影响?近期,《科学》杂志发布一份研究《象牙盗猎行为和非洲象无牙的快速演变》。该研究认为,莫桑比克境内对于象牙的盗猎行为,导致当地象群中出现了有利于“无牙”性状的强烈进化选择,尤其在母象群体中。而这一性状的改变,也将对当地生态带来连锁影响。

  随着人口和技术的发展,对野生动物的捕捞和偷猎也在增加,这对于野生动物造成的巨大压力,足以被视为其进化选择的驱动因素之一。1977 - 1992 年,在莫桑比克内战期间,有象牙的非洲象被武装部队大量猎杀,象牙贸易带来的资金被用于资助内战,这导致戈龙戈萨国家公园的非洲象数量下降了 90%,从 2500 多头大幅下降到 2000 年代初仅 200 头左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