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见证帝国暮色的英国首相夫人克莱丽莎·艾登去世,101岁|讣闻

文|财新 曾佳
2021年11月22日 08:37
她是英国战时首相丘吉尔的侄女,也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
资料图:1952年8月12日,英国伦敦,温斯顿·丘吉尔与侄女克莱丽莎在唐宁街10号的合照。图/IC photo

  【财新网】2021年11月15日,英国前首相安东尼·艾登(Anthony Eden)之遗孀克莱丽莎·艾登(Clarissa Eden)在英国伦敦的家中去世,终年101岁。

  克莱丽莎·艾登也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英国战时首相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的侄女。她一生的跌宕起伏,也折射着“日不落帝国”的全球影响力式微、一步步褪变为欧洲现代国家的百年轨迹。

  1920年,克莱丽莎出生于世代显贵的丘吉尔家族,她的父亲是“二战”时期的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弟弟。在回忆录中,她曾忆及自己十几岁时在丘吉尔的主要私人居所——距离伦敦不远的查特韦尔庄园(Chartwall),与“温斯顿伯父”共进午餐的情景。克莱丽莎描述,丘吉尔在吃午餐时,并不介意家里的猫咪在餐桌上走来走去。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