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云也退 > 正文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去世80周年:无家可归的旁观者|纪念

发布于 2021年11月28日 08:04   更新于 2022年02月22日 10:07
他在巴西一个度假胜地的一间安静的平房里服毒自尽,让人不忍用“逃避”“软弱”“幻想”这样的词来批评他,因为他体面地完成了所有的工作:在自杀前一天,把妻子打印成最终稿的《昨日的世界》寄给了美国的出版商
斯蒂芬·茨威格(Stefan Zweig,1881-1942)

伦敦七年时光

  2022年2月22日,是奥地利小说家斯蒂芬·茨威格去世80周年的日子。不过,这位声誉卓著的作家,在他曾经度过了七年时光的伦敦,却一直缺少一块故居的牌子。

  1933年1月30日,希特勒获选当上德国首相,德国历史、中欧历史乃至世界历史就此来到一个拐点。同年5月,茨威格抵达伦敦,住在哈勒姆街,一直到1939年离开欧洲。在伦敦,纳粹德国不能迫害到他,同时,他也暂时远离了之前十余年在欧洲大陆上获得的盛名,得到了他所向往的安全和清净。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