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如何让时间过得慢一点?|心理

文|周欣悦
2021年11月28日 20:00
如果你想要时间过得慢一点,在这里,我可以教给你三种办法

  文|周欣悦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回顾过去的一年,仿佛在看一部快进的电影,唰唰地就播完了。你是不是觉得小时候的时间过得比较慢?答案是肯定的。可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如果你今年才5岁,过去的一年,就是你生命中五分之一的时间,这样,日子过起来当然感觉很慢。但是如果你今年是 50岁,同样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却只相当于你生命中2%的时间,所以你当然觉得日子过得好快。

  老年人的确感觉时间过得更快。心理学家彼得·曼根(Peter Mangan)做过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参与实验的人一边做事,一边估计他们花的时间有多长。结果,研究人员发现,18到25岁的年轻人对时间的估计比较准确;而60到80岁的老年人估计的时间会比实际时间多出不少——换句话说,他们所感知到的时间要快很多。在实验中,老年人到3分钟40秒的时候才会举手报告说:“我觉得三分钟时间到了。”这就意味着,对于老年人来说,3分钟40秒感觉起来像是三分钟一样快,按这样来计算,一部90分钟的电影,老年人感觉起来好像是只用75分钟就看完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