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现行税制的完善空间|争议数字税④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2021年12月01日 09:10
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现行税制,还可以缓解数字经济导致的地区间财力分配更加不均衡问题
在多名财税研究人士看来,除了加强征管,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现行税制,或为国内数字税落地的可行选择。图/视觉中国

  《争议数字税》“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在多名财税研究人士看来,除了加强征管,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现行税制,或为国内数字税落地的可行选择。

  安永大中华区国际税务业务负责人蔡伟年对财新记者称,在现行税法能帮助(解决数字税收问题)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单独再征收一个数字税的新税种。他认为目前数字经济享受一定税收优惠,例如按现行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时加计扣除。“如果国家觉得这些政策会造成科技企业与其他行业的不公平,完全可以重新修订企业所得税法,不需要新设数字税。”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