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开征单独税种难点何在|争议数字税⑤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2021年12月02日 08:23
在数字经济时代,作为新生产要素的数据能够产生巨大的价值,具有征税基础
在优化现有税制之外,国内数字税的另一思路是增设新税种,即开征专门的数字税。其理由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作为新生产要素的数据能够产生巨大的价值,具有征税基础。图/视觉中国

  《争议数字税》“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在优化现有税制之外,国内数字税的另一思路是增设新税种,即开征专门的数字税。其理由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作为新生产要素的数据能够产生巨大的价值,具有征税基础。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撰文称,平台经济的典型特征就是“用户创造价值”,用户生态创造了平台价值,用户越多,平台价值越大;平台价值还来自用户数据,这些数据包含丰富的经济信息,一旦经过挖掘、分析,即可创造出价值,平台“掌握大量用户数据,就像掌握了宝贵的矿产资源”。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