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国足换帅“还是李”,两个新生代的怪圈|体坛

2021年12月05日 08:28
中国足球,在前仆后继的土帅这面“放大镜”之下,用一次次糟糕的战绩让青训的孩子们望而却步,陷入到不断失败的“剧情”中,周而复始
资料图:李霄鹏。图/视觉中国

  44岁的李铁,和46岁的李霄鹏,是中国足球近年涌现出的新生代本土教练,二者也有很多交集之处:

  球员时代,李铁的数据最为高光。从留学巴西的“四小天鹅”中最早调入国家队,到后期英国留洋闯荡,他以不知疲倦的奔跑,横亘在国家队后场达10年之久,也将工兵作风和实用主义演绎到了极致(他是足球留学巴西群体中最不技术流的一个)。相对而言,李霄鹏抓住机遇的能力则更强——长期效力于山东鲁能俱乐部的他,上演的是出道即巅峰的经典。他在2001年入选并短暂效力过国家队,但那一届国家队也是唯一站上世界杯赛场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