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西来的石窟寺不断本土化|保护石窟寺②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 图|财新 丁刚 陈亮
2021年12月06日 08:21
“对石窟寺进行考古,最终目的是通过石窟寺的发展变化,来研究和解决中国历史的相关问题”

  《保护石窟寺》“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石窟寺是地面寺院的石化形式,其本身就是一座寺院,通常依照山势开凿。规模较大的石窟功能完整,可以承担生活起居、修禅和礼拜供养等。

  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石窟寺是现存最古老的佛教建筑形式,它随着佛教势力扩张而广泛传播,通过丝绸之路由西向东逐渐传播到中国。根据现有的考古发现,国内的石窟寺最早开凿于公元 3世纪至4 世纪,自东晋十六国时期逐渐走向高峰,期间几盛几衰,石窟寺艺术最后的晚高峰在南宋,之后因为战争等影响走向没落,尽管开凿活动延续至民国,但规模和雕凿精美程度远不及从前。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