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论资排辈好与坏|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12月07日 12:43
按照才能分配岗位,而不是论资排辈,似乎早已成为我们的共识。但如果才能很难得到考核,或者考核的标准很难统一,这个时候只能选择一个次优的准则。论资排辈引起的争议最小,就是这样的一种次优准则
如果才能很难得到考核,或者考核的标准很难统一,那这个时候只能选择一个次优的准则。论资排辈引起的争议最小,就是这样的一种次优准则。图/视觉中国

  最近我新结识了一位学术界的朋友,听他讲起了他们学院分配教授办公室的故事,非常有意思。

  大概10年前,他所在的大学经济学院大楼落成,所有的教授都很高兴,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办公室。然而,这种高兴劲没有持续两天,就遇到了问题。原来,新落成的学院大楼有两层是教授办公室,但这些办公室位置不一样,大小也略有差别。教授们自然人人都想要向阳的大房间,不想要那背阴的或者小的房间。那么,问题来了:谁先挑办公室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