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光影里的羌民修路工|读图

文|财新 李小然(见习)
2021年12月07日 14:34
这幅关于羌民的劳动群像,一如萨尔加多的《劳动者》,仿佛凝重的雕塑,似乎要穿越历史的尘埃,告诉后来者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
茂县的羌民修路工。

  图|庄学本
  图源|《西行影纪》(后浪|四川美术出版社)

  1934至1941年,中国现代影像人类学先驱、纪实摄影大师庄学本辗转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遍寻羌、藏、回、土、东乡、撒拉、保安、彝、纳西、普米等少数民族地区,留下万余张照片、近百万字的调查报告、游记和旅行日记,为中国民族影像史和影像文化人类学研究留下了一份可信又可贵的视觉文献。

  庄学本的摄影,充盈着神圣的人性力量和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这种力量和情怀,遍布于他大量的肖像影像中。比如《茂县的羌民修路工》。在周正的方幅边框中,手持劳动工具、服饰统一的男女老幼,构成由大到小、由近及远的“人”字状,一位“头人”模样的老者神情庄重地立于“人”字的上方,似乎在宣告一件庄严的大事。在地域和民族特征鲜明的环境、建筑映衬下,在整体灰色影调的丰富勾画中,这幅关于羌民的劳动群像,一如萨尔加多的《劳动者》,仿佛凝重的雕塑,似乎要穿越历史的尘埃,告诉后来者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

责任编辑:陈婉婷 |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