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病害困扰:失稳、水害、风化、生物病害|保护石窟寺④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 图|财新 丁刚 陈亮
2021年12月08日 08:29
水害治理一直是石窟寺保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水的流向很难把握,石窟寺施工现场一般不允许采用较大动作,所以只有精细化勘探才能有效治理

  《保护石窟寺》“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因为历史原因,石窟寺大多有100多年处于无人看管的荒芜状态,几乎每个石窟寺都有安全隐患。1949年后的几十年来石窟寺的保护工作是抢救性的,主要是先解决岩体失稳和垮塌等载体稳定性问题。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王金华指出,古人在选择石窟寺开凿地点时,也考虑到了安全性。石窟寺地质环境和岩体是基本稳定的,不存在大规模的灾害。病害主要是局部岩体的失稳,但它造成的破坏后果往往也是损毁性的,新疆的克孜尔石窟,甘肃的麦积山、炳灵寺石窟都曾发生过这类破坏。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