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发展困境:人才缺乏、考古工作成果少|保护石窟寺⑥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 图|财新 丁刚 陈亮
2021年12月10日 08:28
专业人才严重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教育培养断层问题,已成为制约石窟寺保护各项工作的瓶颈

  《保护石窟寺》“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打了十年下手才开始修复文物本体的牟常有,目前还没有一个合适的接班人。他说自己已经不会像师傅要求自己那样要求徒弟,但是来来去去很多人,几乎没人留下。

  根据国家文物局2020年的初步统计,全国范围内石窟寺考古专业人才仅20余人,专业人才严重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教育培养断层问题,已成为制约石窟寺保护各项工作的瓶颈。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永靖县黄河岸边的崖壁之上,是1949年以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于1961年公布为首批国保单位,窟龛约 216 个,存有西秦至元代造像800余尊。1963年石窟内发现的五胡十六国时期西秦建弘元年题记,是现存最早的石窟寺题记,这一发现为学界此前争论的丝绸之路石窟艺术发展演变提供了具体线索。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