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以配偶的法律身份,守护家庭财富|法度

2021年12月10日 09:40
基于法律上的夫妻关系,配偶的财产共有账户就是看守账户、救急账户,就是家庭的压舱石账户
法律规定显示,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设立的公司,只要是生产经营的收益,都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图/视觉中国

  家有企业常常是夫妻相左,冤家对头,不断上演着宫斗、悬疑、谍战。相互不信任,相互不认可,相互之间不断架起的抵抗与防御高墙,终将耗尽各自的情感与精力,双双枯残而终。

  但是,当审视的镜头聚焦到法律层面,那些隐在条款背后的财富及责任分配,却需要很好地认知。

  法律规定显示,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设立的公司,只要是生产经营的收益,都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工资、奖金、劳务报酬所得,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婚前个人财产投资所得收益,也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这样的财产共有现实,不知是不是会让人隐隐地产生些许不平衡。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