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未来发展:理顺管理重叠、文保队伍薄弱等问题|保护石窟寺⑦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 图|财新 丁刚 陈亮
2021年12月11日 08:39
县乡文物管理机构往往只有几名工作人员,除了看护石窟寺,古墓葬、古建筑和革命文物等都是他们负责的内容,基层工作繁杂又缺少经费,“小马拉大车”现象突出

  《保护石窟寺》“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石窟寺专项调查于2020年9月确定实施方案,调查范围为1911年以前开凿的石窟寺(含摩崖造像),重点为宋代以前。调查要求明晰石窟寺保存状况和主要风险,并简要分析病害成因,同时记录2000年以来发生的安全事故、石雕造像被盗案件情况。

  当月,国家文物局组织主办了第一期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培训班,希望通过石窟寺专项调查,为保护提出政策和措施建议,为编制《全国石窟寺“十四五”保护利用规划》提出依据。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