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夏伯渝:无腿登山人|人物

文|宋朝
2021年12月14日 10:04
“我喜欢登山。”在纪录片《无尽攀登》结尾,夏伯渝说道。享受攀登的乐趣,同时避免赋予这项运动过多的意义,使他可以专注于当下,也让他能在登顶成功后迅速摆脱山的阴影。不过多纠缠于过去发生的一切,重要的是重新出发
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成为中国靠假肢登顶珠峰第一人。

  2018年3月初,由于一则不准双小腿截肢者和盲人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禁令,时年69岁的中国登山家夏伯渝,同尼泊尔政府打了场官司。很快,尼泊尔最高法院宣布了判决结果:禁令暂停施行。

  2021年12月3日,当我坐在电影院观看纪录片《无尽攀登》时,片中有个细节让人过目难忘:打赢官司的夏伯渝在户外用品店采购登山设备时,兴致很高——那种雀跃,就像是家长答应小孩子要去迪士尼,惟一的不同是,夏伯渝要去的地方是珠穆朗玛峰。

  我面前的登山家,甚至有点羞涩,憨笑时露出两颗门牙。他嗓子哑了,那是最近忙于电影路演的结果:“一天一个城市,像打仗一样,登山都没这么累。”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