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撒谎和政治一样古老|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费德里科·芬切尔斯坦
2021年12月14日 11:14
为何法西斯主义者会将简单的、往往可憎的谎言视为真理,有的甚至不惜为之而死?
《法西斯谎言简史》,费德里科·芬切尔斯坦 著,张见微 译

  [前记:法西斯主义历史带来的一个重要教训是,种族主义的谎言会导致极端的政治暴力。《法西斯谎言简史》旨在提出一个历史学框架,考察法西斯分子如何不仅接受谎言,而且将其整合为独特的、非理性的“真理”,以服务于其政治目的。法西斯主义所理解的真理不需要经验证据的证实,而是来自对超历史神话,尤其是种族主义神话的直觉确认。法西斯领袖被视为真理的化身,进而作为人民和民族的化身,依靠独裁式民主进行统治,操纵或发明事实。当有组织地撒谎成为生产神话的手段,法西斯主义必然是反对民主的,并且要求对历史发动战争。]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