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77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危害几何

文 & 设计|财新 韩雨彤,白雨欣(实习)
2021年12月14日 19:09
英国、南非奥密克戎相关病例激增。中国内地最近两天内已检出两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疫苗有效性担忧
半个多月前,11月24日,南非首次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了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B.1.1.529。该变种首次于11月11日在博兹瓦纳及11月14日在南非收集的标本中发现。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12月14日,世卫组织(WHO)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目前全球已有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尽管部分国家和地区尚未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这种变异株实际上很可能已经传播到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世卫组织还表示,奥密克戎正以前所未有速度传播,目前人们低估了其危害,虽然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的症状不太严重,但是如果出现大量感染病例,将会导致卫生系统不堪重负。

  12月13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12月9日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该病例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该感染者为入境闭环管控人员、未接触大众,目前于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暂无大规模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