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陆晓娅 > 正文

陆晓娅:请给哀伤一把椅子

2021年12月17日 08:48
让来访者坐到不同的椅子上,体验不同角色的情感,对着空椅子把它们表达出来。可以更好地觉察自己的感受,理解自己的处境
空椅子,是心理治疗中常常会用到的一种方法:让来访者坐到不同的椅子上,体验不同角色的情感,对着空椅子把它们表达出来。图/视觉中国

  在世界的不同角落,我和不同的椅子相遇,渐渐明白了,椅子并非是没有感觉的“物件”,它们是生命故事的载体,甚至是生命故事的参与者。日本建筑师黑川雅之在《设计与死》一书中说,“从后面看,椅子是物品,从前面看,椅子是空间。”这个空间不仅在为人的躯体服务,也在照顾和抚慰人的灵魂。

  那是一个傍晚,我们从苏格兰的爱莲·多南城堡(Eilean Donan Castle)开车到了斯凯大桥(Skye Bridge)边。从这道桥上跨越斯莱戈海峡,就是那座叫作“天空”(Isle of Skye)的岛屿,它是苏格兰第二大岛,是我们即将要花一整天来探索的地方。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