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中国短道速滑教母”李琰,换个赛道征服|旺议冬奥

2021年12月18日 18:21
“李琰式队伍哲学”最显性的特征,就是在跨界项目上得心应手;最具体的表现,是选拔新人,并为一个队伍注入队魂
资料图:李琰

  提及李琰,人们脑海中闪过的第一印象应该是“中国短道速滑教母”。她是大杨扬之前第一个冬奥冠军(1988年,20岁的李琰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夺得短道速滑表演项目——女子1000米的金牌),是在美国和中国均培养出奥运冠军弟子、融通中外的国际名帅,是外表柔弱、内心强悍的优雅的冰上舞者,也是队员口中的后妈和虔诚基督徒之间的混合体。

  不过,翻看最新新闻,最近关于她的新闻大部分止于——“救火队员”、中国速度滑冰集训队总教练。是的,你没听说,就是叶乔波、张虹们先后出现突破的、区别于短道速滑的速度滑冰项目。相信此刻,只怕再乐观的“琰粉”,也会在内心叹息一声:这次或许,没有办法再点石成金了。毕竟,和短道速滑有一定的偶然性相比,速度滑冰还是要靠硬桥硬马的实力,毕竟这次是在冬奥会赛场,三个多月的磨合是不可能再出现奇迹的。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