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现代性:理解鲁迅的线索|纪念

文|俞建拖
2021年12月21日 16:20
过往所理解的鲁迅只破坏不建设,可能是一个重大的误判,他自身的存在就是一个建设
2021年12月5日,北京,鲁迅博物馆。图/视觉中国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互联网上多了许多关于他的讨论文章。在中国传统中,纪念一般是逢五逢十,或者是五十和一百,140周年被关注和讨论,要说原因,大概是大众心理在当下的一种渴求。

  关于鲁迅能说的东西当然很多。谈文学可,谈学术可,谈政治可,谈版画和书法亦可。但我想说,他留给中国社会最珍贵的东西,或许是在这些具体形态背后的东西——现代性。

  现代性是一个多少有些模糊的词。一些人通常把现代性与现代化相混,其实二者有重大的差异。现代化是现代性实现和展现的过程。现代性模糊,但又自足。如果说现代性有支柱,大概是理性,但是现代性又不是唯有理性,只是让理性回归其应有的位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