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将爵士乐乐手的合作引入管理学思想|科学

2021年12月21日 20:00
现代管理中空间和情绪上的模糊性,会像爵士乐演奏中一样不可避免,而并非像我们以为的可以通过某些规则来清晰界定
音乐其实是一种极其需要理性去支配的事物。节拍感和空间感之间的契合不仅出于直觉,更出于练习形成的记忆,而音乐本身的编制和演奏,便如一个编写后还要反复测试的程序。图/视觉中国

  2017年10月28日晚上,我去北京前门的Blue Note爵士酒吧看了一场演出,印象极其深刻。出身现代爵士乐的起源地新奥尔良、被称为新世代爵士小号掌门人的克里斯蒂安·斯科特(Christian Scott)带着他新组的乐队,第一次以乐队主导人物的身份在中国国内表演。让人咋舌的是,他年仅29岁,当晚表现出来的控场能力和对音乐的驾驭能力,却堪称老辣。

  当然你可能立刻会说,年少成名的牛人小号手多了去了,克利福德·布朗(Clifford Brown)、迈尔斯·戴维斯(Miles Davis)、查特·贝克(Chet Baker)不都是吗?唔,我想说的是,上述几位迄今为止本人也只是听唱片的份儿,然而,克里斯蒂安却是第一个通过现场让我感受到leader范儿到底为何的小号手。我还记得最让自己惊艳的一首The Walk,前面钢琴部分铺垫得已经美到凄绝,而小号的tune进去的时候,第一秒钟就要让我血液也凝固。那一刻,全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