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吸血鬼小说女王安妮·赖斯|猎读

2021年12月22日 09:34
安妮·赖斯的最大贡献,是像《星球大战》系列那样,赋予吸血鬼部落一套自己的神话谱系。与以往的同类型小说相比,这是她的《吸血鬼编年史》的不同凡响之处
小说家安妮·赖斯。图/IC PHOTO

  文|李大卫

  十天之前,作家安妮·赖斯(Anne Rice)突发中风,终告不治,享年八十岁。噩耗由她的儿子及合作者克里斯托弗·赖斯,通过社交媒体对外发布。她生前曾经表示希望被人们记住,渴望不朽。她的这一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尚待时间检验,不过,作为写作者,她正是因为表现不死的吸血鬼,建立起自己的盛名。

  赖斯素有哥特文学女王之称。这一非官方头衔,主要来自其系列小说《吸血鬼编年史》。该系列共有13部,最后一部——《血盟:莱斯塔特的故事》出版于3年之前。莱斯塔特·德·利昂柯特、路易·德·波音提·都·拉克(好奇怪的名字)、阿蒙、克劳迪娅,这些资历各异的吸血鬼,组成了一个超自然的异类世界。他(它)们这个种群的起源,可以一路追溯到法老时代的古埃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