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00后”女泳将李冰洁领舞新时代|体坛

2021年12月22日 11:37
和张雨霏大杀四方的统治力不同,李冰洁所代表的新新人类诠释了中国运动员的另一种维度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9日,阿联酋阿布扎比,2021短池游泳世锦赛女子400米自由泳,李冰洁夺冠。图/IC PHOTO

  2021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全部比赛战罢,李冰洁萌生了一个开直播的想法,想要记录一下这个跌宕起伏的一年。不过,阿联酋阿布扎比那神妙莫测的网速,以及自己无法预订的行程安排,让她瞬间打消了这个念头。

  对于2002年出生的李冰洁而言,2021年确实是一个值得铭刻的年份。这一年,就如同她无数次宕机的王者荣耀孙尚香一样,一路暴击,一路开挂。而自己职业生涯的所有理想,几乎都在这一年实现:她在年初石家庄举办的首届中国游泳争霸赛上以女子1500米自由泳夺冠走出低谷,她加冕了国内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全运会女子800米自和1500米自双冠,也打破赛会纪录),她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世界短池锦标赛女子400米自和800米自金牌以及4×200米自由泳铜牌,女子800米自由泳还创造了赛会纪录)。哦,她还依靠石破天惊的冲刺,帮助中国女队获得东京奥运会的4×200米自由泳金牌,还有一块400米自个人铜牌。一切都如此梦幻,一切都是无与伦比。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